close

#梅爾杰音樂隨筆聊專輯 - 獅子合唱團《LION》


        由蕭敬騰領軍的獅子合唱團是華語樂壇難得vocal如此強大的樂團,加上蕭還包辦了首張專輯的全部詞曲創作,打造了一張曲風彈性大膽、音樂性與流行兼具,卻又保留了早年搖滾樂味道的精彩專輯。
        開場曲《LION》以重搖滾嘶吼敘述勇氣與和平之餘也順勢替樂團做了強而有力的自我介紹;以鋼琴為主軸的《最後的請求》為這首虐心的抒情搖滾更增添了一股憂傷的氣息;《你和我》是首頗具突破性的歌曲,前奏的電吉他相當有類似當年伍佰台式搖滾的味道,接著長達兩分多鐘的主歌竟全以極低音的呢喃方式呈現,別說華語樂壇了,放眼全世界也極少有流行歌曲敢這樣設計,因很容易顯得枯燥乏味,但蕭就是有辦法將這橋段處理得細膩且有層次感,後續不斷反覆的副歌搭配背景的嘶吼沒讓歌曲的情緒一次爆發,反倒是種綿延不絕、深陷漩渦之中的感覺;《Music Fighter》是樂團歌曲很少有的華麗爵士曲風,因為不常聽到這類以鋼琴和貝斯為主的爵士樂會搭配份量如此重的電吉他,蕭穿插其中的幾聲特別嘶吼也是這首歌的亮點之一;《除了你我別無選擇》回歸了蕭一路來大家熟悉的甜蜜抒情搖滾,直白的副歌配上爆發力的唱腔更表達了對於愛的堅定與勇氣;《迷路的心》帶有點虛無飄渺的抒情搖滾旋律道出了歌曲的主旨;《為你》是首unplugged的輕快打板吉他歌,在搖滾專輯裡扮演了畫龍點睛的角色;同樣以木吉他為主的《小丑是我》整首歌圍繞在一種鬱抑、強顏歡笑的氛圍中,與上一首歌形成了巧妙且強烈的對比。
        覺得這張專輯在錄音或混音方面可能有特別參照早期音樂的處理手法,令人一路聽下來有種懷念的復古感,除此外專輯最著重的就是歌曲的音樂性,無論是曲風、編曲、vocal與樂器的處理等等。我想蕭敬騰可以靠這張專輯讓大家重新認識他,絕不只是位唱功深厚的歌王,也是個大膽、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創作人。

獅子合唱團《LION》2016/9/16發行
01 LION
02 最後的請求
03 你和我
04 Music Fighter
05 除了你我別無選擇
06 迷路的心
07 拯救
08 為你
09 小丑是我
10 卡樂歌
Lion 獅子合唱團 蕭敬騰 Jam Hsiao #獅子合唱團 #蕭敬騰 #LION

arrow
arrow

    JayMaye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