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爾杰音樂隨筆聊專輯 - 楊丞琳《年輪說》

        作品與個人風格都越趨成熟的楊丞琳在今年發行了個人第十張專輯《年輪說》,除視覺造型教人驚豔外,也邀請了陣容堅強的製作團隊,再加上丞琳以自身經歷用心參與,打造了一張深度與流行兼具的專輯。
        同名歌曲《年輪說》和丞琳以往首波主打的情歌很不一樣,輕柔的鋼琴搭配點綴的豎笛、吉他和薩克斯風等,如此編曲讓聽者彷彿身處燈光微亮的咖啡館或酒吧,聆聽丞琳娓娓道來「經歷這個你,活成這個我。」的歲月故事;情歌主打《單》充滿城市迷茫感的編曲加深了歌曲所述說感情狀態轉換的流離與孤寂,再難適應還是得自己一個人熬過;感情結束後口是心非的大方與隱隱作痛的不甘心的心態變換在《與我無關》的字句間不斷反覆,如同內心多個自我的交戰;《我們》的前奏一下就讓我想到《滿座》的那把吉他,果然編曲與製作皆出自李榮浩之手,正巧歌曲內容也是李的作品常談到的人生際遇;《相愛的方法》是首丞琳標準的情歌,講的是從逝去的愛情裡領悟成長,但學會了相愛的方法真的就懂得愛了嗎?或許當時什麼都不懂的我們才是真正愛著的;帶點日搖特色的《現代之形象》在青峰的文字下諷刺了現代因虛幻迅速而疏遠的人際關係;有著很李榮浩的歌名與風格的《觀眾》詞曲編皆出自他手,一如既往的耐聽旋律與耐人尋味的歌詞描寫了感情中不停反覆的角色定位與自我矛盾,小編私心滿想聽一下李自己的版本;《愛唷》是首甜蜜且帶點奇幻俏皮的3/4拍華爾滋舞曲,挺有許哲珮的味道,後面那段華麗的間奏更升級了歌曲的規格;《點一盞無聊的小夜燈》中那把後搖味道的電吉他讓歌曲更有夜裡獨自坐在亮了一盞小夜燈的床邊和自己對話的畫面,聽著聽著似乎也終能釋然地睡去;《想睡的戀人噢》有著李格弟一貫的稀奇詩詞,講述的是能否擁有戀人的小小世界其實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去愛而已,搭配帶有迷幻感的編曲及唱腔,為專輯劃下一個進入夢鄉般的美好句點。
        《年輪說》是楊丞琳不斷追求突破與實現自我音樂想法的典範,仔細聆聽一定能感受到她的努力與成長,專輯概念性與完整度的持續提升讓人越來越期待丞琳下一次的蛻變。

楊丞琳《年輪說》2016/9/30發行
01.年輪說
02.單
03.與我無關
04.我們
05.相愛的方法
06.現代之形象
07.觀眾
08.愛唷
09.點一盞無聊的小夜燈
10.想睡的戀人噢
楊丞琳 Rainie Yang #楊丞琳 #Rainie #年輪說

 

arrow
arrow

    JayMaye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